首页 > 清风苑 > 史鉴 正文

史鉴

点亮“正心无私”

稿件来源: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: 2024-04-07 09:46:03

  福建省屏南耕读博物馆专设有一间收藏各类灯盏的展示室,陈列着竹筒、铁罐、玻璃瓶等各类材质制成的灯。这些灯形态各异,用处有别,有的可以防风提着走夜路,有的一灯多芯,可以挂在厅屋,有的可以打气助燃点在戏台前。顺着这些灯盏一路引来的文明的亮光,穿越时空隧道,会看到各个时代中的光影,从灶头到书房,从厅堂到村弄,再到大戏场,人生的小戏、大戏一出出都演在这些灯光下。

  灯,点亮时照着当下的光阴,熄灭时像人闭上眼,歇来一阵宁静。我看着展示室内琳琅满目的灯盏,偶尔故意闭上眼和这些灯盏一起熄火,共同享受一刻的静谧。就在这睁眼与闭眼间,目光被一盏材质特别、造型奇特的灯盏吸引。从上而下,自下而上细瞧着这盏灯,主体线条勾勒出奇异的形状。我的目光移到了依附在它边上的标签,读到的是:“正心无私”灯,制作于清道光戊戌年(1838年),通高28厘米。

  “正心无私”灯,这灯名是后人起的,还是匠人的设计?我又一次次地细品慢瞧,渐渐清晰地看到繁杂的线条拼凑中确实隐藏着这四个字。目光顺着字的笔画再走了一遍,随口赞绝!

  这时博物馆的解说员也到了这里,向众人解说这盏灯的独特之处。他说:这盏灯为古时漈头村北山书院遗物,造型为“魁星”,由头、手、身、脚、基座五个部分组成,铜锡合金材质。灯盘为首,以顶戴花翎为造型,灯芯即花翎。“魁星”一手握笔,一手持砚,共托这顶顶戴;身与脚以“正心无私”四个字组合,“正心”二字为上身,“私”字为两脚,“无”字锁腰,上下一体,繁体字的“无”(無)字四点连笔制成飘带,增加美感,两脚有力地蹬在六角基座上,基座最底层的六足形似鳌爪,意为独占鳌头。

  解说员这么一说,这盏灯的密码解开了。我想象着拨亮这盏灯的灯芯,在那跳跃的豆光中,我看到了传统文化的光芒和背后的故事。灯火下,一代又一代的学子,一担书箱,一路风尘,进京赶考。寒门子弟,既无恩师,又无宗党庇佑,只能抬头向天,寻找着“魁星”,期望魁星踢斗,独占鳌头。一代代的演绎,一代代的期许,“魁星”成了读书人心中的吉星。

  目光从那些光影移向点得正亮的火苗,才知道制造这盏灯的人,他心中“魁星”是谁。“魁星”是官,头戴官帽;“魁星”是好官,“正心无私”为身;“魁星”既是选拔天下英才的好官,也是“正心无私”的天下寒士,他们心中有了这样的正念,才能成为有用之才。“魁星”吉照,照的是正心。

  这盏灯或许是灯的主人的创意,或许是打造这盏灯的工匠的创意。不管是谁,用心者,既然造灯,那就要照亮双眼,还要照亮心房。灯点在夜里,照亮的是书房,点亮的是人的一生正念行程。(禾源)

>>><<<